北台灣將近一個多月的綿綿細雨以及超級低溫,難得在這個週末出現些許緩和,星期六上午因為要去醫院驗血,時間上的耽擱無法去走大一點的中級山,所以,挑了位於桃園縣蘆竹鄉的「五酒桶山登山步道」以及「羊稠森林步道」走走,透透氣。這二個步道是屬於低海拔、路程距離適中、難度不高的步道。我的規劃是先走五酒桶,再視時間與體力決定要不要走羊稠。

五酒桶山有幾個登山口,從中山高速公路南崁交流道下,以「南天宮」登山口較為順路。南天宮是一間新蓋的廟宇,規模不小,主要供奉天上聖母媽祖。而登山口就在南天宮的右側,從廟旁停車場進入,即可看見登山口。


其實南天宮附近的登山口也不只有一個,但我因為是第一次來,所以選擇標示「五酒桶山海山之路」的主登山口上山。


主要登山路線的步道已經鋪上水泥,人工味較重。前行不到五分鐘,出現被稱為「迎廣愛心階梯」的水泥石階路,看看路旁的說明,是熱心民眾捐錢鋪設的,以便老弱婦孺登山健行,全部共一百七十級(沒錯,我無聊,因為說明有寫,所以我就真的有數)。



慢慢拾級而上,待數完一百七十階後,登上稜線,步道變為平坦好走。不久,經過一座涼亭(春秋亭),看看說明,也是民眾熱心捐款修建的。 再往前走不遠,就是南崁山的最高點了。




「南崁山 」又名「崙尖」,海拔僅155公尺,山頂建有一座觀景,居高臨下,展望不錯,可遠眺高鐵列車疾駛通過蘆竹的景象。可惜,我到的時間不巧,等了一會都不見列車經過。


沒拍到高鐵,就拍一張蘆竹鄉的展望圖囉。


位於涼亭後方有一座三等三角點,還有三座基石保護。


從南崁山走往五酒桶山,有兩條步道可選擇,一條是循著稜線前進的主要步道,為寬闊平坦的土路,另一條為「六福步道」,是採取腰繞的山徑,走於隱密林間,較有野趣,不過山徑頗有上下起伏,走來較為辛苦。 我採取「先苦後甘」的方式,去程走六福步道,回程走主步道,則二者皆可體會,豈不是兩全其美?


「六福步道」一開始是一段陡下,但小心步伐並搭配二旁童軍繩,走起來並沒有看起來的辛苦。



結束陡下的路段,步道轉為平坦的山路小徑。也許是前一陣子連綿細雨的關係,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輕新的泥土氣味。在大口大口呼吸的同時,步伐也不知不覺得放慢起來,享受著除了風聲、樹葉的沙沙聲之外,特有的寧靜。




沿路都是傳統、質樸的泥土小徑,二旁的林相也很豐富,由於多是低矮的樹種,所以陽光可以輕易的穿透林間,讓人可以欣賞搖曳生姿的各種林木在步道上變換出各式各樣的光影,為漫步在林中的旅人增添一些樂趣。


走著走著,路徑突然縮減,前方出現二人高的蕨類,有點嚇人!


穿過這群蕨類,在前行約五分鐘,就開始爬坡,隨著前方視野的慢慢擴大,「五酒桶山」休憩區應該不遠了。




走出六福步道接回主步道,取左行,隨即到了五酒桶山遊憩區。道路二旁都以酒桶作為裝飾,而附近有不少水泥平台上放五個酒甕堆砌成的地標,基座寫著「五酒桶山」。但這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山頂,休憩區旁有小徑可通山頂,但山頂位於荒涼的林間,並無特別的展望,所以沒必要特別爬到山頂去。


五酒桶山遊憩區,平台上豎立神像,也擺設了一些石雕及酒甕等園景,有石階可坐,有空間可活動,整體感覺是不錯。但是,在此不得不抱怨一下,五酒桶山遊憩區內設有幾家卡啦OK店,想不懂,為何就是有人喜歡到山裡來唱卡啦OK?山裡本來就是一個享受寧靜的地方,當我獨自走在六福步道,試著讓自己的心靈沈澱下來的時候,遙遠的前方大聲的傳來 「阿~誰人能夠瞭解,做舞女的悲哀 .. ..」,還有「你那來台東 .. .. 」的歌聲時,我額頭上的線,不只出現三條 .. .. .. 這種情形,我在好多山裡或其他地方遇到過,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唉..公德心....

五酒桶山遊憩區是幾條山路交會的十字路口。若由此前行,有中、左、右三條叉路,都可通往我預定的目標「崙頭土地公」。中間是沿著陵線直行,距離最短,也最平緩好走。 右線指標寫著「知性古道」,看看地圖,要繞最遠,途中先抵達一座福德宮,然後取左行,接「福德古道」,山路迂迴繞向崙頭土地公。 我計畫採去右線去,中線回的方式,一樣是先苦後甘。



往右前行一小段路,遇到一個以廢棄輪胎做階梯的下坡路段,拾級而下,路徑轉為平緩的山路,沿路的林相與六福步道頗為類似,果然不負「知性步道」的美名。


不到十分鐘,前方出現地圖上標示的「福德宮」,我楞了一下,啥?知性步道結束了?這 .. 知性的時間也太短暫的吧?



沿著福德宮左邊的路徑繼續前行,路旁的景色並無特別之處,約五分鐘,左邊出現一條叉路,白色路標上寫著「福德古道」。





轉入「福德古道」,頓時驚為天人!質樸幽靜的山林泥土路徑,路面寬大、山路平緩,漫步於山腰林間,欣賞路徑二旁的翠綠,感受頭頂上方撒入林間陽光的溫暖,心曠神怡!



約四十分鐘,到達「崙頭土地公廟」,這是一間「廟中廟」,新穎的外廟之內,還有一座小型的土地公廟。只可惜廟內的小土地公廟也經過改裝,屋簷及廟身都改貼新瓷磚,已經沒有古廟的味道。 崙頭土地公廟位於五酒桶山稜脈的最前端,所以稱為「崙頭」,這裡既然是「崙頭」,而南崁山舊稱「崙尖」,那麼南天宮應該就是位於「崙尾」了。




在土地公廟稍事休息後,啟程沿著中線路徑回五酒桶山休憩區,然後走陵線主步道回南崁山。這條主步道中央鋪設水泥,方便老弱婦孺行走,但路面沒有太寬,二旁還留有泥土路徑,讓不想走水泥路徑的人(就是我)有別的選擇。這算是折衷的作法,總比台北市動不動就直接把水泥或石階鋪到山路上強太多了。這段路走起來也算是相當愜意,步道平整好走,二旁的相思樹幾乎都呈現合抱的姿勢,讓人有走在林蔭大道上的感覺。

總體來說,今天走的五酒桶山的步道群(六福步道、陵線主步道、知性古道、福德古道)都各具特色,而整個山區都是海拔一百多公尺的丘陵地,山路路況良好,多平緩易行,走來輕鬆,而且可以相互串聯,產生多種走法。雖然從五酒桶山遊憩區到崙頭土地公廟的左線(環山步道)雖然此次沒機會造訪,但一定要找機會來走一次,串成完整的大O型。

今天五酒桶山步道的行程,大致如下:登山口(10:40)--南崁山觀景台(11:00)--五酒桶山休憩區(11:45,六福步道,約0.75k)--午餐(12:00)--福德宮(12:10,知性步道,約0.1k)--崙頭土地公(12:45,福德古道,約1.25k)--休息(12:50)--五酒桶山休憩區(13:00,中央步道,約0.63k)--南崁山(13:20,陵線主步道,約0.68k)--南天宮(13:30)。扣除休息時間,全程來回約3.5k,耗時2.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