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結束這趟花蓮之旅的最後一天,我早早出發,想多看一下清水斷崖。驅車從花蓮市往北,在崇德隧道口稍事休息時,突然發現隧道口旁有一處步道的入口(尚未開放),這時,大約五、六位原住民騎著機車緩緩而來,也在隧道口前停好車,逕自打開閘門進入步道。




步道入口掛著「禁止進入」的牌子,看到剛剛幾位原住民的裝備,我猜,這個步道應該還沒有完工。而我則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就跟了上去,喵喵喵 .. .. .. ..



一開始,是建構的相當美觀實用的木棧道,坡度雖然有點大,但緩緩拾級而上,並不會太累。





木棧道結束,接著是用自然工法做的階梯,然後是以大里石做基底的階梯,最後,出現幾乎全部是用大理石鋪成的階梯,而這一段路,是之字形的向上。





約莫十來分鐘,眼前出現越來越多的大理石,然後突然間,一片豁然開朗!出現一片大理石平台,而剛剛先行的原住民朋友則在此小憩。




回頭看看剛剛走上來的地方,相當壯觀,滿滿的大理石!而這個平台的視野相當開闊,可以清楚的欣賞太平洋還有部份的清水段崖。只可惜,當天的氣候不佳,霧很大,能見度較低。

跟在休息的原住民朋友請教,得知,他們是受雇於縣政府,要從「崇德隧道」做一條步道連結「匯德隧道」,工期大約二年,目前僅完成約八百公尺。而我們目前身處的平台,沒有任何水泥或是黏著物,全部都是用大理石一塊一塊堆砌而成,而大理石則是就地取材。聽完,我對這幾位原住民朋友,除了欽佩,還是欽佩!




與原住民朋友一起休息聊天大約十來分鐘,就一起繼續出發,他們要去繼續「開路」。從大理石平台往上,還是以大理石最基底的石階,而且呈之字形一路向上。看著旁邊一塊塊勻稱的大里石塊,心中對這些原住民朋友的欽佩,真的是無法形容!





在這一路向上的過程中,除了驚嘆的大理石步道的精美以外,右側就是太平洋,雖然步道處於林中,但仍不時可以聽見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而我們也可以透故林間的空隙欣賞海景。




大約十來分鐘,抵達目前步道的終點。這裡有瓦斯筒(真的是他們扛上來的,還說得一派輕鬆,我一個人輕裝上來都會喘了)還有簡單的炊具。其中一位大哥指著前面的路徑跟我說,這個是他們上個月闢出來的,步道將沿著這個路徑做下去。然後,他看看我,對我說,以我剛剛的表現(這個,我就當作是讚美啦!),可以再往前走五百公尺,有一處絕佳的觀景處。聽說有美景,我的好奇心又上來了,喵喵喵 .. .. ..





我戴上手套,拿起登山杖,勇往直前 .. .. .. 一百公尺之後,夾著尾巴退了回來。這哪裡是路阿!雖然,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有經過人為地處理,但是,走在林間,路徑仍然相當不清楚,看來,我這個都市的肉腳,跟原住民朋友還是沒得比。




回來的時候,原住民朋友已經開工了,我厚著臉皮請他們照張相,只有三位答應入鏡。拍完照,跟他們揮手告別,他們還很熱心的提醒,一年後記得回來看一下,說不定步道已經做好了。我除了以一位喜愛登山健行的人再次跟他們鞠躬致謝以外,實在不知該如何表達心中滿滿的謝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