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的天空,整個二月份都是陰雨濛濛,人都快發霉了。終於,天見可憐,在228假期出現難得一見的陽光,不囉唆,帶著我的好朋友雙人組(登山包與登山杖),從先前陸續蒐集的資料中,選出位於苗栗縣大湖鄉的【馬那邦山】作為這次出遊的目的地。

我一路延中山高南下,雖然車多,但就連續假期而言,還算順暢。從苗栗下交流道,接72(後龍--汶水)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一路到底,然後右轉接台三線,經大湖鄉的南湖進入「苗55鄉道」,至淋漓坪再轉入「苗55-1鄉道」,過東興國小後,遇岔路,往左,可達北線「上湖」登山口,往右,可達南線「天然湖」登山口。我取左行,將車開到「錦雲山莊」附近的停車場。車輛僅可達錦雲山莊,在上去的產業道路很狹窄,不建議繼續往上開。而山莊附近的停車場約可停八部車。


整裝後從錦雲山莊出發,沿著產業道路慢慢前進。這段路無遮蔽,而且是一路往上,太陽大一些恐怕走來會很辛苦,不過,看著頂上湛藍的天空,以及四周廣闊的視野,嗯,我就當作是熱身吧!大約50分鐘後(天阿,還沒開始爬山,已經先走了50分鐘 .. .. 囧),終於抵達「上湖」登山口。


馬那邦山在登山口附近設有解說導覽,不過,真正的登山口並不在解說牌附近,而是必須沿著產業道路繼續上行約五分鐘,在左側可以看到一堆登山條的地方,才是登山口。



從登山口出發,馬上面對一路陡上但質樸的石階,二旁伴隨著大片的桂竹林,慢慢拾級而上,心情也隨著微風吹過竹林發出沙沙的聲響中慢慢沈澱。

兩旁的林相,隨著高度的爬升,慢慢改變。而伴隨著陽光穿過樹稍撒入步道產生的光影變化,為行進的過程中增添些許樂趣。

馬那邦山在登山口附近設有解說導覽,不過,真正的登山口並不在解說牌附近,而是必須沿著產業道路繼續上行約五分鐘,在左側可以看到一堆登山條的地方,才是登山口。


32 33 34 35 36 43   46                  

從登山口出發,馬上面對一路陡上但質樸的石階,二旁伴隨著大片的桂竹林,慢慢拾級而上,心情也隨著微風吹過竹林發出沙沙的聲響中慢慢沈澱。

53

兩旁的林相,隨著高度的爬升,慢慢改變。而伴隨著陽光穿過樹稍撒入步道產生的光影變化,為行進的過程中增添些許樂趣。

42

偶而經過比較開闊的地方,樹木沒有如此密集,可以仰望藍天,感受陽光帶來和煦的暖意。

39

經過50分鐘,抵達「古戰場遺址」。 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後割讓台灣。馬那邦山先後發生兩次泰雅族人抗日事件,不過皆遭受鎮壓而失敗。事後,日軍在馬那邦山戰場豎立多處紀念碑,以悼念戰歿的士兵。此處豎立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是在原先日軍設立之「弔魂碑」消失後,民間團體於民國73年重新設立。從紀念碑旁的崖台上可遠眺附近俊俏險峻的大山壁,視野相當遼闊。

41

37 

38     

稍事休息,用過午餐後,由紀念碑處繼續上行,約10分鐘,抵達一處空曠的平台處,是昔日的日軍軍營遺址。營舍位於峭壁之上,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往昔可監控附近泰雅族人的行動,但歷經百年歲月,僅存營舍周圍些許石砌牆殘基。昔日的營舍空地已經被新植樹苗代替。

45

越過軍營遺址,進入今日路程中最令人難忘的一段路。這段稜線步道沒有先前的陡坡,沿途僅是質樸的泥土路,平緩好走,途中二旁有優雅的櫸木林,樹樹蒼翠,這裡也出現台灣紅榨槭(這個字,回來查辭海,才知道唸 ㄘㄨˋ)的蹤跡。而這段陵線步道,也是馬那邦山著名的賞楓處,遺憾的是,賞楓季節已過,不見楓紅,獨見滿山隨處的綠葉。

47

約20分鐘,來到著名的「石門」隘口。此處可見一座巨大岩石橫阻於陵線上,而巨岩因地殼變動,斷裂為二,兩岩之間的隙縫,僅容單人通過,因此形成天然的隘口。泰雅族人曾經以此隘口為屏障,頑強抵抗日軍,而日軍亦曾在石門附近建立草坪營區,派兵駐防。

通過石門後,約5分鐘,陵線步道的地勢陡起,平緩的山徑變為交錯陡上的泥土路與石階路。

49

努力了15分鐘,眼前出現名為「好漢坡」的石階路段,心裡已經有點在抽搐了。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慢慢的舉步向上!此處約有一百八十多個階梯(累阿),約10分鐘抵達上方後,可以與「天然湖登山口」上來的山路交會。再往上走大約5分鐘,便可抵達馬那邦山的最高點。

48

50

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山頂上有一個大約半個籃球場大的觀景平台。當天的天氣清朗,但能見度不佳,解說牌上所列的各座高山,僅可依稀看見隱隱約約的影子。不過,我相信,運氣好的話,此處的展望一定很棒!

51

山頂有塊巨石,上頭斜躺著一塊古樸的斷碑,是為了紀念明治35年(1902年)馬那邦山戰役所豎立的紀念碑。蒼勁的字體刻寫著「馬那邦山戰諸地」,不過,石碑已斷裂成三截,僅存兩塊上下相疊,最上層的一塊(馬字)已遺失,只剩「那邦山戰諸地」等字。

52

 

在山頂大約休息了30分鐘,起身繼續未完的路程。我並沒有走原路,而是選擇「天然湖線」下山,這樣可以與來時的「上湖線」聯成一個O型。這條山徑的路況變化相當豐富,陡峭之處,有高架的木棧道;微陡之處,有枕木的土階;平緩之處,則是質樸的泥土路。

58

山徑二旁的林相頗為豐富,看著沿路的解說牌,知道有「杉林、櫸木林、竹林」等等,而且林木繁茂,綠意迷人。樹林間不時傳來悅耳的鳥鳴聲,漫步在林間,真的是相當愜意。

59

下坡的速度比較快,大約65分鐘,抵達「情人二號橋」。看著手上的地圖,此處應該有路可以繞回錦雲山莊停車場(當然,繼續前進也是可以走回錦雲山莊,但這裡是一條捷徑,可以省不少時間。)只見情人二號橋前約十公尺處有一處被柵欄封閉的山徑入口,看著繫在樹上的登山條,心裡想著「應該就是這裡了」,於是,鼓起勇氣,翻越柵欄前進,沒想到,卻開啟了此行中最艱難的惡夢 .. .. ..

60

61

此處雖然有登山條,但似乎並沒有太多人走過得痕跡,因為路徑雖然依稀可見,確不是很好走,而且,沿途的杉林,似乎被人刻意遺忘,完全沒有整理!所以,必須不時低頭彎腰,雙手並用的穿林而過。這當中,完全沒有想要拍照的念頭。

62

花了將近10分鐘穿越了那片恐怖的原始森林,眼前豁然開朗,出現一片柑橘園,然後一路沿著產業道路就可以走回錦雲山莊的停車場。

我的行程(全程約7.6K,含休息約5.5小時):
錦雲山莊停車場-->上湖登山口(約1.5K,50分鐘)-->馬那邦山頂觀景平台(約1.6K,2.5小時)-->情人二號橋(約2.6K,1.25小時)-->錦雲山莊停車場(約1.9K,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