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份的最後二週,北台灣壟罩在綿綿細雨中,溼冷的天氣讓人覺得鬱悶,想去呼吸新鮮空氣的欲望更強烈。面對北台灣的步道被雨連續淋了二個星期的現實,只好把目光轉向中台灣,而中部名山「谷關七雄」就成了首選。

谷關七雄,顧名思義,是由谷關地區富有特色且山勢雄偉的七座山頭組成,依照高度加以排序,由大到小分別是(1)八仙山(標高:2366公尺,爬升高度大約1365公尺)、(2)馬崙山(標高:2305公尺,爬升高度大約1255公尺)、(3)屋我尾山(標高:1796公尺,爬升高度大約1000公尺)、(4)波津加山(標高:1772公尺,爬升高度大約960公尺)、(5)東卯山(標高:1690公尺,爬升高度大約910公尺)、(6)白毛山(標高:1522公尺,爬升高度大約720公尺)、(7)唐麻丹山(標高:1305公尺,爬升高度大約640公尺)。

上網找了許多資料,發現老七「唐麻丹山」的爬升高度最低,這幾年林務局整理出一個O型一圈大約六公里的路徑,長度適中,登山步道的路況良好,而且,登山口的位置也容易到達,所以,就選擇唐麻丹山當作是我造訪中部名山的第一選擇。我到唐麻丹山的走法是:國道一號或三號到台中地區接國道四號往豐原端直行到底,左轉接台三線(往東勢),過了東勢大橋後右轉接台八線(往谷關),約26.4公里處右轉紅色裡冷橋,前行遇叉路左轉接裡冷林道往谷野會館方向,過同心橋後停車。




在同心橋附近停好車,整裝後繼續沿著林道步行約20公尺,唐麻丹山的登山口就在左手邊,有清楚的告示牌標示路徑,O型一圈是今天的目標(約6.1公里),因為攻頂(約2.3公里)的路徑為一路陡上,所以採右去左回(先苦後甘)的方式應該較為輕鬆。



一開始就是陡上的石階,似乎預告著唐麻丹山可不是輕易能征服的。




走完石階,抬頭一看 .. 頓時倒吸一口涼氣 .. 真的是要給人一個震撼教育阿!將登山杖收好,戴上手套,開始往上攀爬。老實說,雖然看起來恐怖,但因為旁邊有繩索的輔助,加上沿路都有不錯的落腳點可供踩踏施力,雖然是辛苦了點,但其實並不會太難爬。還有,無意間,讓我拍出了一張太陽的星芒,呵呵 ..





剛開始攻頂的陵線,二旁的視野相當不錯。左手邊是台八線,可以看到谷野會館,右手邊可以看到大甲溪,不過,現在似乎是枯水期,河床隨處可見裸露的砂石。另外,還看得到同心橋,我的車就停在過橋後的右手邊。





接著,就是一路的陡上,真的得「手腳並用」阿 ..



感覺過了一個世紀的時間,看到左手邊出現的標示 .. 蝦米!才0.5公里?後面還有大約1.8公里等著我 .. ..




過了0.5公里的標示處,出現了一小段稍微平坦一點的路徑,而這些路徑大多都是處在二旁樹木的磐根上,走來別有一番風味。





快樂是短暫的,爬坡是永遠的 .. 阿,不是 ..爬坡是有趣的。說真的,很久沒有像今天這樣可以手腳並用的攀爬了,雖然坡度有一點陡,但可以跟林木、土壤有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加上全身的肌肉都運動到了,心裡的感覺還是很舒暢的。




大約0.9公里的地方,出現了一座木造涼亭,唐麻丹山的O型路線在此「正式」分開,涼亭後方右側是繼續攻頂的路徑,左側則是往蝴蝶谷瀑布(也是可以攻頂)。






稍事休息後繼續前行,這一百公尺左右的路徑,是今天到目前為止,比較輕鬆舒服的,沿途林蔭多了些,看著光影在林間的變化,感受撒在身上暖暖的陽光,真的可以完全忘掉不久前的辛苦。隨後,1.0公里的標示出現了。





越過1.0公里的標示處,又開始變成需要拉繩索的陡上路徑,不過,在經過先前的震撼教育後,這段路程就變得不再那麼辛苦了。



越過1.5公里的標示處,路徑二旁的景色開始轉變。原本高聳的林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比人還高的芒草。





眼前出現比人高的芒草林,真的很誇張,我的身高183公分,估計芒草的高度大約有250公分,我是完全淹沒在芒草林中。不過,路徑是有經過整理,還算是明顯,所以沒有迷路的危險,不然,處在無法辨識方向的芒草林中,還是滿可怕的!



2.0公里的標示,也處在芒草林中,差點被忽視了。



越過2.0公里的標示處,大約還有100公尺的芒草林。



然後芒草林消失,路徑二旁轉變成蕨類。



最後,是大約50公尺的石頭上坡路。




終於,登頂啦!

九點起登,十一點半登頂,中間只在涼亭休息10分鐘,平均一小時攀爬一公里,真的是有點辛苦,不過,代價卻是很值得。唐麻丹山的主峰頂大約30坪,多為大石塊,樹立有標高1305公尺的標示。此外,根據標示,天氣好的話,在這裡可以看到谷關七雄中的東卯山、屋我尾山,可惜,當天雖然天氣不錯,但霧還是滿多的,能見度不佳。



主峰山頂上有一座三等三角點(編號:6409)。

山頂上的人還滿多的,大家三三兩兩聚在一起,由於時間將近中午,看到很多人在燒開水準備泡茶,煮泡麵、煮湯(沒錯,我看到有人拿高麗菜出來),看著看著,我也肚子餓了,不過,我只有麵包可以吃。中部地區的山友還滿熱情的,知道我一個人從台北遠道而來,都很好心的請我吃水果、喝茶,呵呵 .. 就甘心!一個上五的疲勞,在此都消失不見了!我在山頂大約休息30分鐘,十二點繼續出發往蝴蝶谷瀑布的方向前進。





剛開始的路經是下坡路,雖然還算平整,但仍有一些地方需要小心通過,約15分鐘後,就看到2.5公里的標示。






越過2.5公里的標示處,二旁的景色開始變成茂密的樹林,路徑也是質樸的泥土路,在鋪上滿滿一層的落葉,慢慢的行走在其中,聽著腳下沙沙的聲響,路徑是呈現之字形下坡,走起來輕鬆悠閒,不知不覺,到了3.0公里的標示處。




過了3.0公里的標示處,平緩好走得路徑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分成數段的陡下坡,我收起登山杖,帶起手套,以倒退陲降的方式慢慢下降。





下降大約300公尺後,陡峭的路徑變得略為平緩,但仍有高底起伏,路徑依然是呈現之字形下坡。



聽著腳下沙沙的聲響,忍不住用稍微低一點的角度拍攝慢滿一層的落葉。

 




十二點四十分左右到達3.5公里的標示處,這裡繼續直行,是回到登山口(約2.5公里),而往岔路是到蝴蝶谷瀑布(約1.6公里),我往蝴蝶谷方向試著前進到0.5公里處,一路呈現之字形下坡,花了10分鐘,估算1.6公里大約要30分鐘,而回程則是上坡,恐怕要多10分鐘,若在加上到瀑布區的休息照相時間,來回要抓90分鐘比較充裕,而此處回登山口還要2.5公里約90分鐘,下山時間保守估計四點半,想想,我還要開三個小時的車回台北,只好含淚放棄蝴蝶谷瀑布的行程。




稍事休息,一點十分左右繼續往登山口前進。可能因為此處靠近瀑布,水氣較多,路徑二旁的景色改以蕨類為主。



一小段路後,蕨類才消失,轉為林木。



滿地的落葉,告訴我們,秋天到了!



4.0公里處的標示。





越過4.0公里的標示處,質樸的泥土路徑突然變成枕木路徑,續行不久,左手邊出現說明標示,才知道這一段大約250公尺的枕木路徑叫做「木馬古道」。而「木馬」我已經不陌生了,在林美石磐步道、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都曾經看過。






木馬古道結束後,質樸的泥土路慢慢消失,路徑上的石頭突然變多了,這樣的路況一直維持到4.5公里的標示處。



回到涼亭的最後一公里左右的路程,路徑二旁的景色相當多變,可以說是今天所見過景色的大集合。首先出現的是蕨類。



然後,是由蕨類慢慢變成林木。



巨大的枯木一根。



茂盛的林木。



以石塊為主的路徑。

最後,大約二點十五分左右回到涼亭,稍事休息,繼續往登山口出發,下午三點十分左右回到登山口。



好朋友們一起來照張相留作紀念吧!

後記:

(1)從台北出發,當天來回,時間要控制好!十月過後,太陽西下的時間變早,三點半開始,天色就已經開始慢慢變暗,要注意時間。我早上六點從新店大坪林出發,八點五十分到登山口,九點起登,三點左右回到登山口,大約三點十五分啟程回家,六點二十分左右回到新店,在高速公路上的平均時數為120公里。

(2)雖然是O型路線,但是建議右去左回。右去路線一路陡上先攻頂,然後就是下坡,可以有先苦後甘的感覺。當然,如果堅持想要挑戰「一路陡下」的走法,那就另當別論了。

(3)唐麻丹山O型一圈的里程約6.1公里,我花了六個小時完成,扣除吃午餐、休息、照相合計大約一個小時,實際用於走路的時間大約五小時,平均一個小時才走1.3公里,雖然我走得不是很快,但這個還真的不算是輕鬆的行程,尤其是攻頂的那2.3公里 .. .. .. 。

(4)準備手套,攀繩索實用得到。建議穿長袖,那500公尺的芒草林不是開玩笑的,會割人。

(5)此處不是良好的約會地點,女朋友或老婆如果沒有登山的習慣或興趣,別隨便帶來這裡,小心回去跟妳鬧分手或是要你買個名牌包賠償精神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