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夏美」室蘭似的女孩-『起點篇』
「高橋愛」正統的繼承-『繼承篇』
「後藤真希」一直站到盡頭的女孩-『孤獨篇』
「石川梨華」快要絕跡的偶像-『天才篇』


嗯,這次我就直接把武鬪的文章放上來,只不過,這篇有關亞依的文章實在
寫的太嚴肅,『現實感』太重,我不知道說有多少人能接受,或是看的懂,如果
不了解也沒關係,畢竟,可能跟年紀大小還是有關的~

這是原作者的網站→武?
原文請查看原作者網站,恕省略

 


註:以下的『我』是指原作者,文章並不是我寫的。還有,我的發言會用深藍色字體表示。

 

令人感到驚奇的最年輕之成員

這個女孩子非常了不起。
說到是怎樣子讓人佩服呀‧‧‧

不可以小看這孩子喔!

到2002年初這樣子一路看過來,第四期成員集合了一群十分屬於有自己個性的人。

我感覺說,大致上分為像吉吉和小過的鬧笑派,和黎華及亞依的王道派團體。
不過,提到「王道」這種詞,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反感,所以這類的評語,就暫時放置一邊不提。


大體上討厭「王道」用語的人,很容易就被負面的話語所激怒‧‧‧


不管怎樣,亞依王道的呈現,就是孩子氣。但如此「小孩子樣」的代表,是如何有人氣呢?
我想,沒有對外發表自己本命就是亞依的早安迷一定為數不少。
因為,亞依看起來雖小,個性卻很鮮明;所以就算亞依被叫做蘿○也沒關係。


(註:蘿○就是在講蘿莉,只是作者原文也是用圈圈來比表示,所以我也用圈圈翻。不管怎樣,
 這篇文章牽扯到很多日本的社會現象,很多很勢利又很現實的評語。基本上,我根本冒著生命
 危險來貼上亞依這篇文章,怎麼說呢,雖然我能了解作者在講什麼,只是不知道早安迷能不能
 接受,尤其是AIBON 迷。唉~無奈~慢慢看下去就知道了。)

(喔,還有。別問我什麼是蘿莉,你不知道就當作不知道吧!)


雖然如此,我認為這孩子在某種意味上來講是天才。
不過這種天才的形容,拿來跟小過比是不一樣的,小過有屬於她自己的才華。


總而言之,我這樣猜測,她有著 → 不管自己做了什麼事,有什麼行動,可以預先知道觀眾反
應的能力。換句話說,她可以完全的把握住別人的喜好;投人所好,正中下懷。


(不,不要覺得這種能力是天方夜譚,即使不是天份,也可以訓練出來的。這是所謂「社交能力
 」最厲害的地方。當你能有這樣的技巧,可以做到人見人愛。除此之外,別人也不會覺得你做
 作。舉個例子來說,真希的個性可以說是完全相反,我並不是在批評真希,真希自然有屬於自
 己的魅力,只不過,社交能力並不是很好。和亞依類似的歌手,應該不難想像的到吧,就是亞
 彌啦。不過基本上個性當然不同,我只是在說這種交際天份。再說,我們大家之中多多少少也
 充斥著有這樣才能的男孩和女孩,所以不難想像的到,水瓶日座加天秤月座的亞依多麼善於交
 際。)

 

從喜歡早安以來,雖然近幾個月的事不大清楚,但亞依再剛開始加入早安時,就已經給人這樣子
的感覺不是嗎?

嗯,你難道不覺得很驚訝嗎?!

不過有了這種交際才華,到任何社會都能生存。

令人感到驚異的中學生,加護亞依。


(我很喜歡看星座,尤其是星座個性學。亞依是水瓶座就算了,月座又在天秤。這一類的人真的
 很LUKCY喔。不要覺得我在講大話,真的,天秤月座的交際才華是與生俱來的。你可以去
 調查你朋友看看是不是真的。亞依比真希、夏美等來的要佔優勢的地方就是她這種天份;不過,
 反過來說,亞依可能一輩子都比不上真希和夏美所付出的努力吧。)

 

嶄新的力量和「國民性」


亞依和小過最大的功績,就是擴大了早安少女組的歌迷層面。


這並沒有什麼令人感到意外的地方呀~之前常常有人會跟我說,早安缺乏往低年齡層的滲透力。
但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除了之前的早安迷以外,早安也在小孩子和父母們,以及老公公、老太
太之間,打起了知名度。四期生加入的結果,早安的知名度的確遍佈在各個年齡層中。


從那之後的早安就被冠上「國民性」和親切的形容詞。


怎樣造成的呢?大節目,大節目呀!
嗯?那個電視公司?不是日本TV,也不是富士電視台,而是東京電視台的企劃小組喔‧‧‧
那樣的意思是說,早安少女組在電視出現的基幹,可是用錢堆起來的東京電視台呀。
這樣的事又是有誰可以預料得到呢?


那~「國民性」又是什麼意思?


就是歌的性質,和有趣的發言等等這類才華性的內容吧。
只要有人在那裡看(聽)就沒問題。


能夠感到這種錯覺難道只有我自己嗎?


這種現狀,也許是早安們太努力的結果也說不定;在某種意味上來講,可能是種悲劇。
不過現在的情況逐漸惡化,她們本人想解釋什麼也沒用,也沒辦法做什麼改變。


這就是「國民性」偶像所引起的社會現象。


只要照著劇本吵架就OK了嗎?
還是只要達到收視率就好了?
不過,的確那樣的內容也是有它有趣的地方‧‧‧


(來,舉個手,讀到這裡有多少人可以了解作者在描述什麼?如果你不懂,沒關係,也許這文章
 內容太過於嚴肅,也許根本不需要知道,也許你只在乎歌好不好聽,節目好不好看。不過,若
 想知道作者在寫什麼,請看我解釋。


 早安們也許是個和諧的團體,溫暖的大家庭,但又何時有 過屬於自己的自由呢?不,她們不
 會擁有自己的權力,她們不被容許發言,一切都受制於事務所、唱片行、電視台,製作人和大
 眾。事務所要績效,唱片行要收入,電台要收視率,製作人被期待,歌迷要歌好聽。你又何嘗
 不在討論區、論壇和奇摩家族看到“不,我不是很喜歡看到 小愛加入迷早”“啊,真高興看
 到黎華擺中間”“淳君讓夏美單曲出的真晚”。對啊!早安也承受了我們期待的壓力不是嗎?
 對於一個早安迷年齡層極廣的現象,事務所、唱片行、電視台和製作人要怎麼辦呢?『國民性
 』,對,只有讓早安國民化。歌,必須讓大眾都能聽;演戲,必須大眾都想要看;節目,非有
 趣不可。早安們沒得選擇。
   
   早安沒有可以決定什麼的權力‧‧‧

   真希:“我想要唱屬於有自己風格的歌曲。”
   淳君:“不好意思,請你離開早安。”

   結果 → 還好淳君有讓真希單飛,而不是像之前的市井沙耶香一樣。

   夏美:“為什麼我只能待在早安裡,不能參與任何其他活動?”
   淳君:“理由就是你是早安的母體。”

   結果 → 到了夏美21歲時,終於出了張單曲。

 總覺得淳君有點過分,說夏美是早安圓心,但也時常冷落夏美。說難聽點,那根本是淳君的藉
 口。啊,不管怎樣,早安所謂的國民性,在某方面來講,就是作者所形容的悲劇。也許早安們
 根本未察覺,也許是年齡還不夠大的關係,也許她們根本不在乎。但結果就是,早安被定型,
 被塑造成為國民性的偶像團體。)

 

在這樣的現象當中,亞依著實的成長著。
只是說,社會中,到底是哪個層面在接受亞依的賣點?這點我們還不大清楚。
我覺得亞依一定是認為她自己特別的吸引著小孩子‧‧‧


不過想法跟現實總是相反的。
跟事務所的戰略也是相反的。
從我們最近所看到亞依的表情,讓我們覺得,那是相反的。


面對著笑容的那一邊


極樂???的加藤浩次曾經說過:“早安少女的形象,在傳說中的「爆裂?父??」feat.早安
裡被完全的破壞掉。”在第一期福田明日香還在的早安少女組,表演時會在裙子下穿上底褲。但
是早安變質了,現在亞依穿上熱褲的形象,被日本全國茶室拿來利用。亞依的存在,成為早安的
形象再造。處在一種『對比』的位置。


把早安少女組的形象,破壞後再從新打造‧‧‧


(不,請不要問我什麼是熱褲,什麼是茶室,我拒絕回答。你若真不知道,請問其他人。我開始
 就提到這篇文章的殘酷性,因為身為早安迷,有個話題大家都會避免,就是「早安負面的形象
 」,不管任何歌手偶像,都會有著負面的形象,就像亞彌照片被情色場所所利用一樣。停!請
 息怒,歌手們和早安們當然是無辜的。她們純粹的只是被利用。亞依的情況亦是如此。我在其
 他日網也有看到類似這樣的話題,其中以Happy7在電台表演的那段時間,特別要來的嚴
 重。那時最被拿來討論的就是小愛和亞依,日本有些網站就在寫“真不知道事務所是在賣早安
 的可愛還是搞曝露”。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看過Happy7的演出,看過應該可以了解。所
 以作者是在解釋亞依所給予的形象,是她自己想的相反,是早安迷們的相反,根本就被社會所
 利用。還有一點我要說的是,海外的早安迷根本不知道有這種社會現象,因為這是處在日本社
 會的問題。)


(這裡有一大段話我省略不翻,因為作者在用誇大的形容詞來描寫多半新生命,新的力量都是從
 被毀壞,崩壞的廢墟中誕生的。在形容亞依的加入,早安新形象的再造。也許亞依真的帶來一
 些負面的形象,但是也不可否認,有成功的地方。)

 

亞依的加入是不是真的改造了早安,我們並不是很清楚。
但是現在的早安的色彩很明顯的跟之前並不一樣。
跟真希加入那時比較起來,四期生加入後的早安已慢慢從以歌唱為中心的路線遠離。


這樣子的改變也可以說是一種成功也說不定。
藉由四期生的加入,早安的形象並不拘泥在只有歌唱為中心,也可參予多元化的活動。

現在亞依常常處於靠近中心的位置。
跟同期的吉吉和黎華不同,不只在歌曲,也有著 處在各式各樣活動之中心 的一個形象。


這樣的表現是一件很厲害很了不起的事!
比在作為歌唱的中心還要厲害。


但是我自認為,還有什麼有關亞依的事情是必須要提出來的,
就是極樂???的加藤浩次所提到的「早安少女組的形象被破壞」這件事情。
平時亞依的笑容底下,卻會說出不知世事的惡言。
和她在岡女修學旅行所露出的邪惡微笑。
亞依所潛在的破壞力很難想像會到什麼地步。

 

(之後一小段作者寫的東西很抽象,我就不翻了。到目前為止,我知道作者並沒有特別在批評亞
 依,雖然聽起來真的像是在講亞依壞話。因此,我就再解釋一下。亞依有著屬於自己的才華,
 有著她自認為是天真的形象。但是事務所和電視台要的是數字,有人氣,有利益的數字。無辜
 的亞依,全看公司要怎麼包裝她。亞依的被利用,便即改變了早安的形象。這也是蠻可悲的。
 喔,還有,有關亞依有講出『不懂人間疾苦』的傷人的話倒是真的,雖然並不是很嚴重,但是
 觀眾聽了也不是很高興,可是有時也很難避免,畢竟亞依才幾歲。)

 

不容小歔的加護亞依

結論:嗯~難道不覺得五期生看起來比較成熟嗎?

追記:要有責任感呀,自我反省和覺悟


我的後記:這一篇貼上來,真不知道早安迷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可能感觸真的會蠻多的。不過
     也許有人根本不想看吧,實在是蠻嚴肅的文章。但是,我覺得,

    
當作一種認識早安的知識是最好的~
   


我的追記:與討論區網友的『問與答』

問:你說的“有關亞依有講出『不懂人間疾苦』的傷人的話倒是真的”
  這句話是從哪裡看出的呢???

答:有關亞依講出傷人的話並不是刻意的。
  亞依曾經在muSix!她有說過這類的話
  這在日本網站有被討論過‧‧‧‧
  怎麼講呢,亞依是藝人,
  當早安少女能有多少時間是在學習除唱歌演藝之外的事呢?
  再加上她又年紀小,
  講話無意間得罪人我看她自己都不知道吧‧‧
  不只有她呀,我們都會做出像這樣的事不是嗎?
  只是亞依是公眾人物,她是要在觀眾面前發言的呢‧‧
  要是無意中講出得罪人的話語,要面對的是上千的觀眾不是嗎?
  要是不認識亞依,不認識早安,你覺得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呢?

問:我也有看過修業旅行‧‧‧
  可是我不知道什麼是“亞依的邪惡笑容”‧‧‧
  請問您可以詳細的告訴我嗎‧‧‧

答:有關於“亞依的邪惡笑容”,
  這個就蠻難解釋的,也不是說不好解釋,只是能不能接受的問題。
  就是所謂的印象,我們都會有想要整朋友的時候,當成功的時候,
  有誰立刻會拿鏡子出來照照我們臉上高興的表情?大概不會有人有吧。
  但是可以問問看被整的人,那時在我們臉上的笑容是怎麼個樣子‧‧
  總不會是天真無邪的吧?!

  為什麼作者會以『相反的、對比的』來形容亞依?
  因為亞依在被節目利用的當中‧‧
  失去了自己形象的自由,她被要求要可愛,要天真爛漫‧‧
  被定型為『超可愛的孩子氣』偶像,但是怎麼可能嘛!


  對呀,怎麼可能無時無刻都要做的跟觀眾所『期待』的一樣?!


  就像我之前所講的一樣,在多麼女孩子氣的黎華也是要上廁所的~
  亞依也是一樣啊,她也想玩,她也想高興的講什麼話都可以‧‧
  她也想惡作劇呀‧‧‧

  除了她的歌唱才華之外,亞依也是個小女孩呀!!!!!

  但是事實總是相反的,當被大眾所期待之下‧‧‧
  一點小小的惡念,一個狡獪的笑容,破壞了她可愛的形象。
  亞依的錯嗎?不,是你的錯,是我們的錯,是大家造成的,是成千上萬的觀眾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