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達: 靠! 這也太像了吧!!

 圖: 北京植物園昆蟲館展示的蘭花螳螂

蘭花螳螂號稱世界上進化得最完美的生物,唯妙唯肖的擬態,盡顯造物主的神奇,美得令人不敢逼視。

有世界上進化最完美生物之稱的「蘭花螳螂」,近日現身北京植物園熱帶蝴蝶生態園,雖然現場只看到一隻,但也夠身處北國之地的民眾驚奇了。 

「蘭花螳螂」以擬態蘭化著稱,隨著不同品種的蘭花,有色彩各異以假亂真的各種螳螂,在北京植物園所見的這隻螳螂是粉紅色的,停在蝴蝶蘭枝子上,活脫脫的就是一朵嬌嫩的蘭花,唯妙唯肖,不細看還真分不出來那個是花,那個是螳螂。

「蘭花螳螂」所在的昆蟲館是熱帶蝴蝶生態園的一個部分,生態園還有兩個展區,一個是標本館,一個是蝴蝶館。

這三個館的規模都不大,但是以昆蟲館而言,可以看到「蘭花螳螂」,就足以讓參觀者值回票價。

至於蝴蝶館,那更是讓人驚艷。小小的園中,佈置了小橋流水,種滿了蜜源植物,悶熱潮濕得就如同置身在台灣,與館外乾燥到不行的天候相差十萬八千里。

在這個小小的園區裡,飛滿了大白斑蝶,還有玉帶鳳蝶等,雖然據園區工作人員表示,都是自馬來西亞進口的,但是從蝴蝶飛舞和吸食花蜜以及翅膀的完整程度觀察起來,的確活得很健康,顯示園區的小環境營造得很好,也讓觀賞者有不虛此行之感。

要知道,在北京設置這樣的蝴蝶園區並非易事,因為北京地處冬季苦寒又全年乾旱的北方,根本不適於熱帶蝴蝶生長,把活體蝴蝶放在生態園中展示,溫度和濕度都要非常接近大自然,否則即使買了大量的蛹孵化出來,蝴蝶也會很快就死掉,像木柵動物園的蝴蝶館就是明顯的例子。 

北京植物園熱帶蝴蝶生態園今年4月份正式開園,主要與馬來西亞檳城蝴蝶園合作,假以時日,這裡應該可以發展得更具規模,讓北京民眾有一個接近熱帶昆蟲的更良好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