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網路

金融海嘯襲捲了全世界,台股從9309跌至3955,一口氣跌掉57.5%,房地產與各項金融商品的投資更是折價驚人。過去幾十年來,我們都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金融風暴,像是1990年股市萬點崩盤,或是1997、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或是2000年科技泡沫,甚至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但是這次金融海嘯恐怕是我們此生「百年一遇」的重大作戰。

在這場海嘯大災難中,至少有幾件事我們必須學會:
一、是摸底最難,
千萬不要以為股市已經跌無可跌,以為股市下跌就會反彈,胡亂摸底總是會燙到手,像是很多人以為奇美電前三季EPS 3.22元,按基本分析,絕對沒有人會想到奇美電會跌到7.61元,還有股市有人認為7000點就是底,後來又說6000,破了5000,大家以為不可思議,如今居然4000點都不守,可見摸底是很難的。

二、是價值投資也失靈,
巴菲特說,別人悲觀我樂觀,但是巴菲特9月進場買進的四檔股票,平均跌幅逾44%,這次海嘯襲來,很多堅持價值投資的老手都受到傷害,原因是便宜的股票滿街都是,而且,大家都不知道明年的情況會有多慘,像華映前三季還賺錢,股價卻跌到2.03元,意味了明年很慘,價值投資碰上明年的慘況,照樣沒輒。

三、是愛拚不一定會贏,
這幾年來,我們常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現在情況正好相反,愈積極理財的人可能賠愈多,這些年來,官股銀行什麼事也沒做,賠最少,反而是用了一大堆講洋文,國際金融操作積極的金融機構傷得愈重,這個時代,愛拚不一定會贏,愈拚的人,可能輸得愈慘。

四、懂得持盈保泰才是美德,
賺到錢的時候,不要過度投資,也不要過度消費,保留適度現金才是自保之道,尤其是年過中年的人,學會了逆境理財多留近身錢,才可無後顧之憂。

五、世界不斷在變,知識也不斷更新,
經過金融風暴洗禮,要瞭解自己的知識有限,瞭解書到用時方恨少,個人要增值,必須增強自己的知識根底,重視知識才是力量,努力吸收新知才是上策。

六、知道股市的無常,賺錢就得「收割」,
去年很多人在股市嚐到甜頭,但今年先甜後苦,很多人把贏回來的錢,連本帶利又輸光了,想起中國人常說「輸錢皆因贏錢而起」,國際股市波動起伏大,未來 一兩 年短線投機可能勝過長線投資,記得贏錢便要走人。

七、做人永遠要謙厚一些,
多留些餘地,不要見高就拜,見低就踩,一山還有一山高。學懂了地球是圓的,如果以為自己是第一,轉換個角度其實是至尾。

八、留住青山才有柴燒,
景氣愈差,健身是要道,投資健康才是第一要務,錢可以少賺,但是不能沒有健康,在景氣低迷之際,郊外踏踏青,這是最廉價的好投資。

九、瞭解世事無常,什麼都可能發生,
三個月前,如果您跟人說AIG會倒,雷曼兄弟會倒,也許會被人當成瘋子,YAHOO的創辦人楊致遠也會一夕離開雅虎,千秋功績,也會一夕變回零,世事多變,像總統陳水扁,一朝登九五,一朝變階下囚。

十、量力而為,常保樂觀心情,
環境愈困難,愈要保持開朗心情,在壞消息頻傳中,只有保持冷靜、清明、進取的心,才能立刻抓到明天再起的新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