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 與內文無關的可愛小公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練表示,要利用單車達到減肥目的,一定要先從愛單車開始,選擇一台安全、配備合宜及適合個人身形的單車是很重要的,此外學習正確的騎單車姿勢,能有效達到減肥目的,並且幫你擺脫錯誤姿勢造成的不適。

單車減肥是目前熱門發燒話題,不少女性為了愛漂亮,亟欲搶搭這股單車減肥潮,在還沒了解單車的騎乘技巧前,就隨便借了一輛單車,跟著大夥兒來趟單車減肥之旅,往往讓自己陷入痛苦難耐的酸痛中,不只邊騎邊痛,起床後的狀況更是糟糕,腰痠、背痛、屁股痛,脂肪還沒消,換來的卻是全身疼痛。 

 圖 : 與減肥無關的小公主

姿勢正確性,決定減肥成果
教練提醒,騎單車的確可以減肥,但是姿勢的正確與否,決定了每個人的減肥成果,如:手把與坐墊及坐墊與踏板之間的距離、手把的高度、坐墊的高低、腳踩的位置等姿勢,如果都能夠調整到最正確的位置,不僅不會腰痠背痛、腿抽筋,還能夠正確牽引肌肉的力量,消除多餘脂肪,達到瘦身效果。

當然,一旦姿勢錯誤,不僅會引起頸部酸痛、下背痛、腰痠、腿抽筋、膝蓋痛、屁股痛等問題,還可能因為疼痛無法舒緩,而放棄了單車減肥的目的,反而曲解了單車減肥的意義。

 圖 : 與粗腿無關的小公主

技巧一:正確坐姿
坐墊是決定騎車姿勢正確與否的根本,所以要非常注意坐墊高低,調整好坐墊後,再找到最佳的姿勢。一般至車店挑選單車時,車老闆會從跨下開始量坐墊高低,但量方法並非正確。

正確高度找法:
不是每個人的坐墊高度都一樣,所以要先坐在坐墊上。
坐穩之後,要從坐墊量到踏板最適合的腳長位置。
同時要看膝蓋彎曲時的彎度,不能完全伸直,需為20~35°的角度。

 圖 : 屁股很協調的小公主

正確位置找法:
是指坐墊的前後兩端,需要調整到水平狀態,讓身體達到很協調的狀態。

技巧二:正確坐姿
用手按壓屁股兩側的坐骨點。
然後坐在椅墊的最寬處。
再以此為基礎點,設定身體最為舒服的正確位置。
腰椎要向前彎曲約25°。
手肘需要有些彎曲狀,才能夠順適掌控把手。 

技巧三:正確腳踩位置
踩在前腳掌1/3處,腳掌最寬的位置,身體力量會直接灌入腳掌,較不會疲勞及發生傷害。

雙腳平行,踩踏力量不分散!
踩踏板時,最常見的錯誤不是雙腳往外八騎,就是往內八騎,結果踩踏的力量會分散,長期下來,易造成膝蓋受損,所以踩踏時,雙腳要維持平行。不過不是每個人在踩踏時,都會是平行腳的狀態,因此在踩踏時,要多多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