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三月,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最溼冷的一次!連綿的細雨加上威猛的寒流,整個月份的假日除了去一趟「馬那邦山」以外,大多的時間都是龜縮在家中避寒。時序進入四月,在清明節的連續假期中難得遇到好天氣,抓緊時間,挑了位於新竹縣的「五指山」作為這次健行的目標。新竹縣五指山,位於竹東、北埔、五峰三地交界處,五座岩峰緊連,彷彿五指伸展,因而得名。五座山峰海拔各約一千公尺左右,古木參天,氣勢雄偉,山間多古剎禪院,香火鼎盛,屬宗教界名山,亦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五指山之中指峰,標高1061公尺,有二等三角基石一顆,其旁另有水源保護區界基石一顆。五指山若是五峰連走,其間或有完善步道、或有原始之泥石山徑,起伏蜿蜒不止,一趟下來,耗費5、6小時以上,難易俱備,小有挑戰。不過,本次我只打算連走拇指、食指、中指後折返,因為隔天已經約好父母要去參觀花博,得保留一些體力。



五指山有數個不同的登山口。從「灶君堂」、「玉皇宮」之間的石階步行至「盤古廟」,在盤古廟左側的涼亭旁有一處登山口。經過蒐集資料,發現從此處登山口上行雖可一路直達中指蜂,但是山徑十分陡峭,且不少路段尚須拉繩攀爬,較耗費體力,因此我計畫回程時再走此路下山。而從玉皇宮沿著公路繼續步行約10分鐘左右,便可抵達「竹林禪苑」,此處是五指山的另一個登山口。若由竹林禪苑起登,經拇指、食指,至中指主峰,路程約2公里。雖然這條路線較為迂迴且遠,但坡度較緩,且沿途指標及步道設施也較為完善,因此我決定從這個登山口上山。



抵達竹林禪苑後,爬上竹林禪苑的石階,右轉然後再左轉,即可看見五指山的登山小徑。



拾級而上,隨即進入質樸的山徑,周遭遍植柳杉林,林景幽雅,令人心曠神怡,而春天的陽光,暖暖的灑在身上,伴隨不時吹過的微風,雖然是一路上坡,卻不會令人覺得疲累。



山路陡峭處,有木質棧道階梯可供踩踏而上,而隨著地形起伏,或為棧道,或為泥徑,沿途的規劃相當用心,在提供方便的登山路徑之下仍不失自然原始本色,相當值得稱讚。前行約15分鐘,來到一處叉路口。左叉路是新開闢的「五指山橫向登山步道」,這條步道不攀登五指連峰,而是繞行山腰一圈,然後從灶君堂附近下山,全程僅約1.3公里。沿途坡度平緩,適合大眾遊客。若只喜歡徜徉於林間享受森林浴,而不想辛苦攀登五指連峰,則這條橫向的登山步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今天的目的是攀登中指峰,所以選擇直上,爬向拇指峰。不久,路徑就變成以傳統泥土山徑為主,沿途景觀原始質樸,令人驚艷;在較為陡峭的路段,或架設棧道,或有繩索輔助,雖然辛苦一些,但都不難通行。 約25分鐘,前方出現一座木橋。



過木橋後繼續前行,又陸續出現幾處陡峭的棧道階梯,最後遇到大片竹林,而山徑穿過竹林之後,再爬上最後一段曲折陡上的棧道,便抵達拇指峰。拇指峰,海拔980公尺,由竹林禪苑至拇指峰約1.188公里,費時約70分鐘。拇指峰位於樹林中,無展望,稍休息後,準備繼續前行,此時遇到一位常走五指山的山友,現場指出拇指峰通往食指峰的兩條山徑,一條是舊徑,少人行走,路況較差;另一條則是棧道階梯,筆直陡下,我接受好心山友的建議,選擇走棧道階梯。



才剛登頂拇指峰,就要馬上在踏階陡下,心情多少有點不是滋味,而且想到等會下到鞍部後,還要在陡上食指峰,真的是對毅力的一大考驗!

陡下到鞍部,抬頭仰望,得深深吸一口氣之後,才能邁出步伐往上爬 .. ..

11

食指峰,海拔1040公尺,從拇指峰到食指峰,路徑約0.426公里,費時約20分鐘。食指峰亦位於樹林間,同樣無展望。這裡豎立一塊導覽說明圖,指出可眺望雪山山脈。但附近雜草樹木叢生,視野被草木遮蔽,完全無法遠眺雪山在何方。稍事休息後便繼續前進。

由食指峰陡下,來到與中指峰之間的鞍部。左邊出現叉路,是通往磐古廟的山徑,也是我回程要走的路。我稍微往下望,嗯 .. 的確很陡!不過,沒想太多,繼續往中指峰前進。

12

由於鞍部已經距離中指峰不遠,所以,在經過一段爬坡路與一處美麗的杉林造林區之後,就抵達了中指峰。

中指峰是五指山的主峰,海拔1061公尺,由食指峰至中指峰,路徑約0.568公里,費時約25分鐘。理論上,此處展望應該不錯,不過當天由於霧氣瀰漫,實在無法遠眺。

13

中指峰有一座二等三角點。

14

還有一個保護區界基石一個。

15

可惜的是,當天在中指峰附近正在施工,不知道在進行何種工程,因此無法山頂腹地好好欣賞風景。所以,僅在附近找各地方吃過午餐並稍事休息後,便啟程下山。



我依原定計畫,回到中指峰、食指峰之間的鞍部,然後改走往磐古廟的山徑下山。雖然剛剛已經先看過一眼,但真正仔細再看一次時,還是不自覺得倒吸一口涼氣!除了「溼滑、陡峭」之外,腦中已經找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了。我收起登山杖,戴上手套,深呼吸一口氣之後,展開的今天最精彩的一段歷程。



不知是否前幾個星期的連綿細雨,使得這條山徑除了陡峭,滿佈的青苔更增加登山客攀爬的難度。沿途我可是手腳併用,有時還得加上屁股!雖然已經是戰戰兢兢,步履之間不敢有絲毫鬆懈,但仍然是結結實實的連摔帶滑了三次,真的是痛阿!不過,沿途的景致相當的原始,既有峭岩巨壁,比人高的蕨類,還可看見不少巨幹老樹。也因為幾乎是用爬行的方式前進,可以說是與大自然有近距離的「親密接觸」,算是難得的經驗。

從中指峰、食指峰之間的鞍部,費時約85分鐘,來到與五指山橫向登山步道的交會處。此時有二個選擇,一是繼續直下,回到盤古廟,此處的路徑一樣陡峭、一樣溼滑。二是沿著五指山橫向登山步道回到竹林禪苑,此路徑平緩好走。而我,選擇了前者。



我只能說:「路,是自己選的,老婆,是自己挑的!」(嗯 .. 我還沒結婚,不知道為何有這種感慨?)看著幾乎垂直陡下的山徑,我再次深呼吸,戴上手套,慢慢的「滑下山」。這段回到磐古廟的陡下山徑,費時約40分鐘。

今天的五指山之行,前半段優雅愜意,後半段驚險刺激,一條山徑,可以有二種截然不同的體驗,算是一舉二得,由衷的推薦給各位好朋友。


我的行程:竹林禪苑(10:25)=>拇指峰(11:35)=>食指峰(12:05)=>中指峰(12:45 - 13:10)=>中指峰、食指峰鞍部(13:20)=>往磐古廟山徑與五指山橫向登山步道的交會處(14:40 - 14:50)=>磐古廟(15:30)


如何抵達: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往芎林方向,經富林路左轉文明路,上新中正大橋後靠左,左轉接「68快速道道」往竹東,一路開到底後右轉中豐路,再左轉東峰路(122縣道),前行約在標示30.1公里處,右轉五指山公路,繼續前行約5公里即可抵達「五指山風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