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靜思堂】座落於慈濟文化園區內,園區包含了慈濟醫院、靜思堂、靜思竹軒及慈濟大學,凝聚呈現出慈濟證嚴上人致力「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四大志業的精神。



慈濟靜思堂就宛如是一座慈濟歷史博物館,銘記了一九六六年以來,證嚴上人如何結合各階層、各族群及不同國籍、不同信仰者,共同實踐慈悲的真諦,發揚人類大愛的事蹟。靜思堂內規劃有十三層樓挑高的講經堂、慈濟道侶廣場、法華坡道、國際會議廳、感恩堂、慈濟世界、佛教文物展示室、宗教圖書館、史料館、藏經閣、瞭望台等等。不過,遺憾的是,當天慈濟因為有舉辦活動,所以無法開放入內參觀。






在建築外圍慢慢的走上一圈,感受它的莊嚴與大氣。同時,更讓人期待他的建築內部可以給人夠多的心靈震撼。希望下次能有緣一探究竟。



就在靜思堂的旁邊,有一間黑色的小木屋,向在旁邊打掃的師兄請教,才知道這間小木屋的典故。原來,證嚴上人早年在花蓮秀林鄉普明寺後方一處小木屋棲身,潛修《法華經》,而弟子與信眾陸續追隨,為日後的「慈濟克難功德會」,奠下最早的基礎。而這間小木屋,就是當年那間小木屋的復刻板。




小木屋僅10呎乘12呎大(約三、四坪),內部陳設,一半是修行的地方,一半是休息睡覺的地方。我沿著外圍走一圈,不用半分鐘,就會回到原點;而從前門踏進,五步左右就會從後門踏出。



座落在黝黑小木屋旁邊的,則是
「靜思竹軒」,據說是全台灣唯一採用插榫擠籠古法搭建的竹屋。在設計上,除了保有正身、兩側護龍的台灣本土文化,也融合了中原文化,加入迴廊並將三座屋連結成體。旁邊的一位師兄還很自豪的說,這間竹軒可是經歷過九二一的考驗呢!








結束慈濟靜思堂的參觀後,驅車前往【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是據有拱廊的二層式洋樓建築,大約建造於1943至1944年,外觀簡樸,為當年日軍在花蓮的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辦公室。據說,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前,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御前酒」,是花蓮縣目前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軍事建築。





除了建築物本身所具有歷史意義外,最美的便是伴隨在建築物四周這片清幽的松林,幾十棵老松群聚,在松下聽風,遠眺海景山色,別有一番風味。可惜,天空不作美,拍攝完外觀的相片,原先的毛毛細雨逐漸轉為磅礡大雨,所有的遊客都進松園別館內避雨,而外面的海景山色,慢慢的消失在茫茫的大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