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漫步在森林間,享受芬多精的我,雖然對林業的知識並不專業,但從網路上得知,位於花蓮縣萬榮鄉境內的「林田山林場」,曾有〈台灣檜木之鄉〉之稱,以前是台灣第四大林場,規模僅次於八仙山、阿里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場,是目前台灣遺留下來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伐木基地之後,就已經將他規劃在這次的花蓮之旅中了。


林田山文化園區並不難找。沿著台九縣往南,經過萬榮鄉約244公里處右轉接16號省道,會有明確的指標指引到達。當天到達是的天氣並不是很好,天空濛濛的,還有一點點的毛毛雨。


進入園區,馬上就客可看到一座車庫,停放著一列退休的汽油機關車頭,還帶著一列客運車廂。這個機關車頭是以前用來運輸物資及木材的。

有機關車,那就一定要有鐵道囉。在園區內四處晃晃,不難發現這些曾經為台灣林業服務的鐵道遺跡。

整片園區因為是從日據時代開始一直延續擴建使用到民國83左右,因此,圈區內的房舍充滿著濃濃的日式建築風格。當然,這些建築物目前都轉換做其他用途,僅保留外觀而已。 

原來的原料倉庫,目前改為展示館,展示林田山林業的歷史文物,讓遊客瞭解這裡的過去。展示館入口處陳列台灣主要林木的年輪示意圖,很有特色。

裡面陳列著以前在林田山林場日常生活的用品,包括有廚房、餐廳、雜貨店 .. .. 等等。當然,林場最重要的就是防火了。這裡有展示有許多古董級的消防設備。

參觀完展示館,接著看木雕館(這裡原先是園區內的公共食堂)。不過,為了維護智慧財產權,木雕館內是禁止照相的。木雕館內部陳列許多木雕大師的作品,作品的種類、尺寸繁多,相當值得一看。



附近還有一處中山堂,是以前園區內居民的多功能用除場所,可以看電影、劇場、辦活動等,目前則是作為木雕展覽的二館,內部一樣是禁止拍照。這裡可能是因為空間的關係,以展示大件木雕作品為主,這裡的作品當相當有氣魄!

木雕館對面有一座懷舊館,可惜不知道為何今天沒開。

園區內地勢最高的地方有一座旭東亭,可以俯瞰園區內的景色。

園區的後方有一處「康樂新屯」,是最早期的林業員工宿舍,民國90年此處發生大火,當地居民目前利用火災跡地的目前製作程火災意象,教育到訪的遊客防火的重要。


宿舍旁邊還出現一座司令台?原來,園區最鼎盛的時期,設有「萬榮國小」,學生人數多達12班。不過,萬榮國小停課許久,只剩下空蕩蕩的操場與司令台讓人回憶。

到處晃晃,四周充滿濃厚日本味的建築,連倉庫都很有FU。 

鐵軌旁展示著「木馬」與「枕木」,提醒著遊客這裡曾經的輝煌。

這裡值得花點時間,在園區內慢慢的散步,體會台灣伐木史的演進,從日據時代一路開始的輝煌到民國八十年台灣全面禁伐天然林的政策開始實施後歸於平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