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叔正在吃三星煮的牛肉麵中~好像也不差 

我手賤了!我要開始緊握三星/王尚智

科技3C產品,會不會正在變成一碗 牛肉麵?

你雖然會有最習慣吃的一家,但你最終會不會還是想「換換口味」?

APPLE蘋果系列產品失去了賈伯斯這位「主廚」,人們再也無法因為著迷於他那霸氣專精卻又美絕通透的本事,而產生一種「追隨感」與「癡迷感」。

當iPhone純粹只剩下是一部「手機」,而不再是一款綻放著賈兄美學創意的極致「作品」時,牛肉麵的大廚不在了!店和裝潢雖還在、碗和筷子也都在,肉塊、麵條與湯頭也同樣熱呼,但味道真的就是有點不一樣了!

iPhone4S的熱潮在全球退燒之快,或許等到蘋果公布今年第四季的總銷售數字,就可以知道了。

於是,原本對三星完全嗤之以鼻的我,卻明顯看見許多年輕人手掌上,到處長出叢叢的三星手機!

以香港為例,三星Galaxy II的「水貨」與「公司貨」在市場推出的時間差,竟不到兩週?! 這意味著市場銷售與需求之間的湧動力很強勁,代理商立刻毫不遲疑的海量進口鋪貨。

三星在全球鋪貨的力度,無論從「街頭招牌」猛抬頭,或是「網頁廣告」任點擊,到處都是Samsung、Google和Android 4.0,處處包抄人們的目光。這就如同近年來,韓國整個在娛樂戲劇及流行文化上進行全球輸出是那麼的「含蓄又強勢」!

他們把一切做到又精又強,然後同把「最誘人的價格」推到你眼前,安靜、無言而疑惑的如同「少女時代」團員們水汪汪眼睛望著你說:「你怎麼還不買Samsung呢?」然後我說,可是我已經有了iPhone和HTC了呀!如同我們也有周杰倫和蔡依林啊!
但是,三星就還是這麼立刻推出Galaxy Note這款,幾乎超過手掌能持握極限的大螢幕款手機來到眼前。

這款手機螢幕色澤甜美濃豔,像是一盤新鮮香甜的水果,打破了近年來來全球手機追求「精巧」人體力學設計;但卻讓認為iPad太大、iPhone太小,而想要看大螢幕手機的白領階層及老花眼族,有了甚為驚喜的新選擇!


嚴格來說,台灣無論「財經媒體」或「敵對產業」都沒有痛下苦功,真正研究透透透「三星」這位恐怖的競爭者。

三星整個產業性格的「又廣又密」,一旦等到蘋果「法力高強」的賈伯斯一走,三星那種強悍於征服全球市場的品牌企圖心,讓所有三星產品開始真正發亮!

例如德國的訴訟案還沒最後宣判,三星兩個月內早已將整個產品線另起爐灶、重新推出,好讓法院宣判本身成為新產品的最佳宣傳時機。這種強渡關山、絕不失去市場的企圖心,全然沒有任何一絲絲自我安慰的空間。

在此同時,為了讓半導體、手機晶片能夠不在受制於他人,三星卻也可以身段甚軟的與日本SONY等多家龍頭產業合作,只為在自己的弱項,向上擠上一階!

三星的品牌力量,當中並非建立在一種「品牌經營的想像力」之上;而毫無疑問更是一種基於「管理流程極致優化」的前提,並且願意提出每年「百億美金」的研發投入,同時不斷鞭策市場部門伸向「人心市場需求的最深處」的企業神經速度,才能造就的結果。

街頭與地鐵上的人們無須明白三星的「企業精神」,他們只需要在「Samsung、iPhone、HTC」三方多款的產品PK中。去感受到三星手機在每個消費者評估考慮的「點」上,不只外觀設計、功能應用沒有輸,「售價」甚至還更便宜,那就可以了!

賈伯斯以蘋果系列產品,開啟了「科技美學」的劃時代標準。然而,當美的維納斯從海蚌中誕生之後,蘋果產品成為科技美學的「經典」,卻不意味著維納斯的美,只能專屬於蘋果公司。

因為畢竟人類之所以對於「美」充滿追求之欲,那是因為「美=『力』」!而人們之所以不斷願意追求「美」及其背後的力量,那是用以榮耀自己在精神上成為「力量共具的美之族群」!

於是我們在每個緊握不同手機的人們臉上,看到人們自己的滿足,以及想「繼續追求更進一步新的自我滿足」!而恰好手機又是所有3C科技產品中,唯一「雀屏中選」,最能體現這種精神渴望,能夠簡單「跨越時空、族群歸屬,且功能強大」的終端設備(Last Device)!

於是如果接下來蘋果的「iPhone5」就只是功能更強一些,而明年HTC的十多款合作手機就只是外觀多樣一些;如此對照著三星這種,連2011年年底了都「還在拼」推出好幾款新款手機的嚇人精神!

三星最終若真能陸續攻下全球人們「手掌心」的這個尺寸戰場,似乎應該也不是難事了!


Steve Jobs不在了!畢竟習慣的那家用「蘋果」熬煮湯頭的牛肉麵店,再怎麼依然味美,但主廚已經不再了!

至於另外一間「HTC」雖然也不賴,總工廠也確實靠我台北林口的老家不遠,但他們總是外觀設計的香味濃度、軟體特色的Q度時常不穩定,手藝很精巧,但口味卻不算美絕誘人!

如今原本看都不看一眼的這家三星,推出真是便宜又大碗,還送上一根「鮮人參」和一盤「紅泡菜」!你說,我怎麼有辦法不跟著大家的手一起,就算是手賤,我也要開始緊握三星Galaxy的滿天浩瀚星河哩!

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owerecho/5998851#ixzz1idjW4J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