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是因為早安少女組跟師妹出了這張翻唱專輯 チャンプル①~Happy Marriage Songs~

所以老達才聽到這首歌 原本以為只是旋律輕快的某老歌

看了歌詞之後才發現超級好笑 老達都流淚了呢

大家一起來聽聽這首男兒之歌吧 ^///^

這首関白宣言,是さだまさし因應當時日本社會上開始提倡女權運動,有感而發所寫下的歌,在表面上的大男人主義下,隱隱包藏著一顆懦弱愛妻的心,嘴巴上是你要比我早起晚睡,要重視公婆,注意與小姑的相處,不可以過問先生的事,警告妻子要抱著沒有回頭路,不要動不動就想著回娘家,諸如此類的事,似乎是十足的大男人,但是卻蘊含著無限的愛意,婚前事先把相處問題說清楚講明白,無法忍受妻子先走一步,最後告白是一生一世只有愛妻子一個,也因為妻子的陪伴,所以有了一個美好人生,歌詞中原先充滿著男尊女卑的觀念,到最後一轉,原來是深愛著妻子的人啊!文章摘自: http://blog.xuite.net/poetics/meteor/7351545

關白(かんぱく) --在日本豐臣秀吉時期設立了關白殿,關白大約就是宰相的職位。而這個關白後來就被引申成為大丈夫之意。

關白宣言(中譯歌詞)

在妳嫁給我之前,我有些話要先對妳說的。
雖然也會提到些非常嚴肅的話題,但請先聽聽我的真心話。
妳不可以比我早睡,也不可以比我遲起床。
要煮好吃的食物,要經常保持漂亮,不過只要盡力就可以了。
不要忘記,要連工作也做不好的男人能守護家庭是不可能。
妳有只有妳才能做得到的事,除此之外,不要去干涉其他,
靜靜地跟著我。

無論是妳的父母或我的父母,妳也要同樣重視。
要聰明地應付婆婆小姑,那應該很容易的,妳能愛他們就好了。
別人的壞話不要說也不要聽,還有不可以作出無聊的妒忌。
我不會花心…我想應該不會的…應該不會吧…
算了,你還是先作點心理準備。

幸福是二人一起培育的東西,
所以應該不是靠某一方辛苦去修補的。
因為妳是捨棄了家而來到我這裡的,
所以妳要記著妳已無處可歸,從今以後我就是妳的家。

子女漸長,你我年紀漸老之後,妳不可以死得比我早。
就算只是遲死一天也好,妳也不可以死得比我早。
我甚麼也不需要,只要妳握著我的手,流下眼淚就夠了。
至少要流兩滴以上啊!
我會說﹕「全靠有妳照顧,我不枉此生。」我一定會這樣說。

不要忘記,我愛的女人,我愛的女人,一生只有妳一個。
不要忘記,我愛的女人,我愛的女人,一生就只有妳一個。

經過不久,寫這首歌曲的佐田雅治,又將原曲改寫成關白失腳。怎麼聽起來很委屈呢 XD

關白失腳(中譯歌詞)

我已經娶了妳,只是有很多要說卻說不出來的話
說來也許令人感到寂寞,但是,請聽我的真心話
妳要比我先睡是沒關係,可是,至少幫我留點晚餐
我總是跟小狗兩個,吃著昨天的咖哩,這實在太淒涼了點

妳忘了也沒關係,不過,我雖然並不能幹
卻也很努力的工作 用我自己的方式在努力
我知道,妳偷偷跟小孩說,叫小孩不可以像我一樣沒出息
可是妳啊!吃飽了睡,睡飽了就看綜藝節目
不然就是串門子擺龍門陣, 聊完天就睡覺, 妳還真能睡啊
還搞沒用的減肥, 浪費錢買體重計
妳要是真的想瘦下來, 不要吃那麼多就好了啊  <-------------------這句話讓人超不爽

還有啊!還用電話購物,至少購物這檔事,妳也動動身體吧
我想妳有妳的不滿,我有我的不滿
可是,我還是覺得,我們能成為一家人是很棒的

而且,今天,我依然為了守護你們的笑容,
前往「工作」這個戰場
左手抓著定期車票, 右手拎著垃圾
別人會覺得我很悲哀, 可是, 我有我自己認為的幸福
我發誓, 為了你們的幸福, 我死都可以
這一點你們絕對不要懷疑我, 我是真心的
這個世界雖然不能盡如人意,我雖然笨手笨腳的,
卻也盡心盡力的活著

有一天,如果我死了,只要你們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
悄悄的想起我, 那麼我一定會覺得非常幸福的
加油 加油 加油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